首页
关于我们
展览
收藏
数字资源库
活动
志愿者服务
闵行博物馆-展览
马桥文化展示厅
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示厅
上海县七百年
临时展厅
参观路线
虚拟展厅
马桥文化展示厅
马桥遗址,位于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俞塘村。2013年3月5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桥文化》基本陈列,展出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展出距今3900至3200年前马桥文化时期的150余件器物。展览分为“依海而生”、“始生之物”、“造物以术”三个部分,通过多媒体投影、模型、场景复原等手段,重现了马桥文化时期先民傍海而生的生活。向观众展示马桥文化时期先民制作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器具,让观众辨识先民用以传递生产与生活信息的独特符号和用以装饰器物的各种纹饰,以及在硬陶的基础上烧制出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原始瓷。体会自然的危险与奇异,探索生活的艰辛与精彩,领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民乐 闵行区博物馆的《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厅展陈面积约900平方米。 主要展示与中国民族乐器相关的器物200余件。展厅分为序厅及“传统乐器”、“大同乐会”、“乐器制作技艺”、“少数民族乐器”四个主题陈列,展现乐器在不同时代的发展特征和历史文化。同时聚焦国乐改良的先驱“大同乐会”,中国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少数民族多彩的地域乐器文化。展陈集实物、声音、图像、动态3D展演于一体,让观众了解中国民族乐器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亲身体验动人的乐器之“声”。
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示厅
闵行区博物馆的《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厅面积约960平方米,展出与中国民族乐器相关的器物展品200余件。展厅分为序厅和“传统乐器”、“大同乐会”、“乐器制作技艺”、“少数民族乐器”四个主题板块。 “传统乐器”板块根据乐器“吹、拉、弹、打”的分类方式进行展示,呈现乐器在不同时代的发展特征和历史亮点。无论是先秦时期的礼乐文化,还是唐宋盛世的宫廷乐文化,乃至明清时期的俗乐文化,我们都可以从相应的代表乐器中感悟到这些文化中的风骨雅韵、民风民情。“大同乐会”板块通过展示我国近现代最具影响力之一的民间乐团“大同乐会”的历史人文器物,呈现其对于中国近现代音乐/乐器文化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乐器制作技艺”板块通过展示中国当代乐器制作技艺水平和优秀技师,呈现中国乐器文化传承与创新精髓。“少数民族乐器”板块通过展示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西南少数民族的乐器与民俗,呈现我国部分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 展厅以“集实物、声音、图片、动态展演于一体”的综合方式进行展示,让观众了解并学习中国民族乐器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亲身体验乐器之“声”的精妙动人。傍海而生的生活。向观众展示马桥文化时期先民制作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器具,让观众辨识先民用以传递生产与生活信息的独特符号和用以装饰器物的各种纹饰,以及在烧制硬陶的基础上发明了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原始瓷,从而体会自然的危险与奇异,探索生活的艰辛与精彩,领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上海县七百年展厅
闵行区博物馆的《上海县七百年》展厅,展陈面积约2400平方米。 内设序厅、东南壮县、江海通津、海纳百川、独立发展、城乡融合六个展区,以上海县各时期的300余件文物为依托通过全息投影、多媒体互动、场景复原等手段,由古及今,追根溯源,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展示七百年历史长河中,上海县的兴衰浮沉,以及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产、生活及其历史文化成就。
瑞玉呈祥——杭州博物馆馆藏玉石器精品展
马桥文化展示厅
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展示厅
上海县七百年
瑞玉呈祥——杭州博物馆馆藏玉石器精品展